關於本會關於本會


~MD300台灣首次申請國際總會視力第一專案計畫的行程~

MD300維護視力幫助盲人委員會主委

MD300 Taiwan 視力照護網執行主席  林 俊 銘

                                                                                                                            

     數年前,菲律賓姊妹會邀請我們前往拜訪,並加他們的社會服務,他們設定了一項每年永續的服務項目,使當地民眾期盼及讚賞不己,因此有了一個想法;想藉由「關懷視力」這一項服務,可以讓我國獅子會作為一項永續性社會服務的目標,且可以讓社會大眾感受得到的項目;期許有一天台灣的民眾都能藉由獅子會的視力關懷而受惠,也讓所有民眾都能知道;「維護視力」是國際獅子會的重要服務,也是永續的服務;降低學童近視比率,防治糖尿病患者因視網膜病變造成的失明,這是我們的期望。

  因此,在二年十個月之前,著手計劃向國際總會提出有關視力專案計劃的申請。計畫初期,因為對於視力方面的概念只有在低視力,所以都朝著這方面去努力,因故沒有成功。後來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的主任、及教授;方理念一談即合,因此改與中山醫學大學直接合作,並與,劉啟岳老師,及A1區張呂章前總監(時任:複合區講師團團長),組成團隊,以國際總會「視力第一」項目的計畫申請國際總會撥款協助。這與台灣以往申請過的標準撥款及四核心計畫都不一樣,所以這期間除了當時任內的江達隆國際理事,李清利前國際理事(時任:國際總會LCIF指導委員)外,E2區陳秋雄前總監、王家龍前任總裁、莊明昇總裁,……等都給予相當大的協助及意見。本案在2012年元月份MD300台灣總會理監事聯席會中,由當時E2區王家龍總裁提案,本人連署,於當下獲出席理監事一致通過, 同意本案向國際總會提出申請, 並送5月份MD300全國會員代表大會議決通過。

  不料;2012年八月間國際總會LCIF專案顧問委員會審核我們的申請案,不獲通過;原因是:我國在WHO認定是已開發國家,我們申請的視力專案內容應該改變,因此美國總會透過江達隆國際理事,及LCIF指導委員李清利前國際理事給予我們相當多的建議,總會也很希望與MD300台灣有所合作案,但因為台灣無申請視力第一方面的經驗,所以指定了LCIF Sightfirst顧問Dr. Para (也是WHO的成員)作為我們的技術顧問,並請美國總會的人員Albano Phillip及視力計劃部的Gina Prendki等多位予以協助, 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除了與美國方面有多次的連線會議指導外,這段期間也讓計劃的整體方面有了變化,針對視力第一所規劃的方向,經過與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的密切討論,選擇了最適合台灣目前環境的計畫案,並完成約三萬多字的中英文翻譯版之撰寫;重寄美國總會審核。再經數次修改、補件;幾經波折,再由我國新上任的國際理事張瑞泰獅友全力的支持,及LCIF主席譚榮根前任國際總會長的協助,終於在今年元月份本項專案獲得國際總會視力第一顧問委員會的通過。當然,從開始有想法到現在計畫通過,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無法一一表達感謝之意,亦在此表示歉意。

  在計劃審核期間,感謝蔡金鍊總會長、王瑞拱前任總會長、及其內閣團隊的支持,也感謝張瑞泰國際理事在審核期間的大力支持,以及李清利前國際理事、江達隆前國際理事,還有譚前國際總會長、E2區莊明昇總裁、王家龍前任總裁、張呂章前執行長、劉啟岳老師、以及中山醫學大學視光系的團隊,大家不眠不休的協助、和支持。本專案計畫的通過雖是一個結束;但卻也是另一個開始,期望之後與各區獅友的合作,能一起為台灣盡一份心力。未來將要正式展開全國性偏遠地區的服務,極須各區、各分會、及各位獅友的與和協助;希望讓我們實現一年120場次LCIF給我們的視力篩檢目標,更希望藉由全体獅友支持這項視力關懷照護的活動,讓國際獅子會LCIF的服務在台灣深入偏遠地區,讓社會民眾感受到我們的服務,提昇獅子會的形象。

  回顧這數年來的辛苦計劃及奔走,不僅開過無數次的會議,就如;每當在與美國連線會議(地點在台中中山醫大視光系的辦公室),因國際時差,會議皆在晚上,開完會後張呂章獅友回台北;而我回高雄;都是半夜凌晨了。甚至當我因眼疾手術的幾天,仍在電腦前寫計劃、寫報告。一直以來;也受到許多領導獅友的鼓勵和支持,我感激不盡。其過程遇到重重困難,一度原已放棄…。當今年1月31日,在收到國際總會視力第一顧問委員會SightFirst AdvisoryCommittee (SAC)來電,告知MD300台灣第一次申請視力第一專案計畫獲得批准時,相信興奮的不僅僅是我,我們整個工作團隊,甚至整個MD300台灣的獅友們,也是欣喜萬分。


  我知道,從今以後;獅子會的「視力照護」服務項目一定能在台灣永續的經營。本次國際總會雖然核准三年實施的專案補助款,依據國際總會申請LCIF補助的慣例;我國亦須提供相對的配合款,但這是給我們開了一扇門;一條路;我們一定認真用心的依照國際總會專案計劃配合執行三年的「視力照護」服務;累積我們各區獅友的經驗。三年後,不論國際總會LCIF是否繼續再核准撥款協助我國,我們希望都可以自主的繼續這項的服務。這次,我們已購置有眼睛篩檢的最新儀器及視力篩檢車設備;縱使,也許沒有國際總會LCIF撥款支援,但只要各區獅友、視力有關委員會支持與配合,我們又有專業的合作單位—中山醫學大學視光系團隊的技術支援,就我們台灣獅友的能力所及,也能永續推行這項服務。我們獅子會「全國視力照護網」將是可以永續經營、為國人服務的。